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eimei6223 的博客

爱编织的七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在家泡制手染(1)基本流程  

2017-05-09 16:31:22|  分类: 手工教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彩色星 starrynite《在家泡制手染(1)基本流程》

材料:

1. 毛线:任何蛋白质类毛线即动物毛发类(羊毛,托羊毛等等)和真丝,注意棉麻或混纺的不适用这种染法。

2. 色素:我用的是做蛋糕装饰或染彩蛋用的食用色素(food coloring/ egg dyes),国外的姐妹在超市baking needs一栏可以找到,有液体或膏状的。国内的姐妹到焙烘材料店找找,一定有的。

3. 酸性材料:白醋 (蛋白质类纤维可用酸定色,也有其他方法但涉及不可吃的东西,不安全,在家泡制安全第一),注意是纯白醋,有些醋会加一些调味品,看清楚不是白的醋是白醋!

4. 可加热的容器如大蒸锅,锅要够大让线可以翻身。

5. 加热设备如微波炉,炉子,烤箱等。

步骤:

1.      毛线绕成绞。如果不需要绕太长可用伞撑,如果要染成长段染就要绕得很长,可用分得很开的两张椅背手绕。用棉线等废线轻轻的扎好,多扎几处以免乱了。切忌不要扎紧,松松的会跑动就行(如下图),太紧了回头扎得地方都染不到。

在家泡制手染(1)基本流程 - 彩色星 starrynite - 爱 是 永 不 止 息

2.      扎好的线下水泡,最好泡一整天,一定要泡到透。只泡一会儿看起来好像都湿了其实里面还有好多气泡呢。这一步加不加醋看你要染的效果。这步加醋毛线就吃色快。如果要加,加半杯125ml左右就好了。

3.      烧一锅水,水量大概没过线。水烧到开始冒泡,加染料和醋,染料的量要自己掌握,醋的量大概是每二两线3汤勺,拌匀。这时可用厨房纸等白色易吸水又结实的纸试试看颜色是否理想。事先泡好的线轻轻挤一下水分,小心放进锅里。盖上锅盖,小火焖到开始冒泡。熄火。如果染料不够,水清了而线却吃色不匀,就要小心把线捞出来,加色素再染。注意毛线很容易缩绒,所以建议不要太多搅动,也不要烧到大开。真丝如果温度太高会变成砂洗效果,光泽没了,所以小火慢炖,不要一下温度升的太高了。北方水硬的地方可以加点盐柔化水质。

4.      等毛线完全凉了再捞出来,过几遍水直到水清。晾干。

一开始建议少少染,可以微波炉加热,试验几次看看效果如何。对流程和色素的掌握有概念了再大锅染。操作过程要注意的是防止毛线缩绒,不揉不搓少搅动,也不要直接水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